气功人网尽聚气功人,气功爱好者必看网站
气功人网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气功人物 >> 正文

广告赞助

广告赞助

徐素平与健身气功的故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健身气功协会 浏览: 我要评论 字号:

初见徐素平的人,第一印象总是:这位大姐干练、洒脱、平易近人、精力充沛,而且说话做事从容有条理,组织能力超强,但决看不出她已58岁,而且20多年前还是一个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的类风湿病患者。面对大家的疑惑,现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河北省健身气功俱乐部培训部部长的徐素平总是爽朗的说:“年龄是真的,治好了病是真的。但我之前的个性可不是这样,这里面还包含着我和健身气功的很多故事!”

初识:从心存疑虑到青眼有加

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徐素平30多岁的时候患上了类风湿病,最严重的时候关节粘连、行动受限,整个人也虚弱到了“风一吹就倒”的地步。为了缓解病情,她开始习练太极拳,收效非常不错,关节粘连的情况得到极大缓解。徐素平也在这一过程中成为裕华区太极拳健身的骨干。后来,裕华区太极拳协会成立,她被推举为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不但要自己健身,还要肩负起健身指导、推广,组织比赛、活动等重任,需要经常在人前“抛头露面”,这可“吓”坏了平时在正式场合习惯往后躲的徐素平,但上级领导硬要“赶鸭子上架”,她只好走马上任,不过却落下了病根,平时指导、组织、交流都没问题,一到正式场合该“撑场面”了,就发慌、嗓子出不了声音,患上了“紧张综合症”。“这个毛病还是习练了健身气功后才治好的。”徐素平说。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健身气功四种功法,徐素平作为健身骨干被点名参加河北省的首期培训,“当时石家庄全市有60多人参加,只有我坚持到了最后。”徐素平说,“不过,刚接到培训通知的时候,我还真不想去,总觉得气功有点儿神秘,甚至想会不会‘走火入魔’呀?”带着疑惑到了培训班后,可能是有非常不错的太极拳基础,徐素平学得非常顺利。“我所在班的培训老师是六字诀的主编者张明亮老师,教得好,我学得也快,经常被张老师点到前面领功。”这很大程度提升了徐素平的习练积极性,而且徐素平也逐渐体会到了健身气功的健身效果。“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修身养性,感觉人平和了很多,体质在不知不觉中就增强了,就连习练太极拳的时候也觉得气息顺畅了许多。”这一切让她从最初的徘徊到最终坚定地走进了健身气功的世界,成为了石家庄第一个全面掌握国家最初推广的四套健身气功的人,也成为了继续普及的骨干。

健身气功,徐素平

健身气功还“治”好了徐素平的“紧张综合症”。“最明显的是在一次大赛,我又犯了嗓子发不出声音的毛病。但比赛前一天的高强度练习后,突然感觉嗓子清亮了。朋友给我打电话,听声音还以为打错了。”此后,徐素平人前紧张的“病根儿”再也没犯过,她将原因归结为健身气功对气息和心态强大的调整作用,从此更对健身气功“青眼有加”。

推广:从辛勤耕耘到快乐收获

从健身气功培训班结业后,徐素平积极着手了推广工作。她首先从组织裕华区太极拳协会会员习练入手,然后逐渐向其他群体普及,很快组织起了数支队伍。因发展过于迅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要求她步子不要迈得太快、太大。这让徐素平很不理解,甚至一度想放弃,不过只是一闪念,调整好心态后,她把主要精力放到了现有队伍水平提高和骨干培养上,为项目的今后发展储备了人才。

随着健身气功先后被列为全国体育大会和河北省体育大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一中华民族传统健身瑰宝得到了更大范围的认可和发展空间,徐素平也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她以及她最初带出来的骨干逐渐站到了裕华区、石家庄市甚至整个河北省的健身气功推广前沿。常年义务教功、培养骨干、自费购置功放机、光盘等设备……经过多年的耕耘,在她直接指导的裕华区,健身气功站点从最初的一个、30人发展到现在的33个、1500余人,大部分习练者可掌握6—7套功法。此外,她长期肩负着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培训健身气功骨干的任务,并多次受邀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培训指导。

分享到:
------分隔线----------------------------

相关文章阅读